close

大學的時候,我買了一臺電腦,系統是XP,印象中大概是三萬塊左右,基本上那個時候這樣的店腦等級已經可以稱為神機了。

 

 

之所以買到神機是因為要拍片了,需要剪接的設備,所以買了電腦。但是買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灌「魔獸世界」,一個到現在我可能還是會衝動想要包月的遊戲。當時電腦配的是160G的硬碟,對一個大學生來說,根本就是多到不知道用來裝什麼,因為我還有好多空白的光碟片可以燒資料,容量多少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是問題。

 

漸漸地,備分的電影資料多到來不及燒錄,電腦愈來愈慢,好像永遠都是別人家的電腦比較快,我開始將電腦充當寫文章的平台,寫報告的平台,甚至是打發時間的平台。要買硬碟嗎?空間明明就還有很多,而且多買硬碟也不知道要裝什麼。

 

直到退伍以後,接了關於剪接的案子,也打聽所謂的黑蘋果,毫不猶豫就跟朋友集資買了黑蘋果,開始使用MAC系統。打開介面,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選擇軟體或是網頁,就這樣慢慢摸索,網路爬文,這個時候我的硬碟有了1.5T,已來到將近一千五百G的空間。這時候我知道空間對我來說有多重要了,拍攝過的檔案都要備分,甚至還要保留個二到三年以上,那些空間根本就是使用過就是用掉了,而不像你的口袋有去有回。幾乎過去的文件檔案從不同的硬碟之間來回跑動,只為了算出更節省的空間!

 

算硬碟空間的日子持續到現在,我擁有了5T的硬碟,聽起來好多好多,但實際上我能使用的空間不多了,基本上使用公司的硬碟量已經讓我吃不消,吃檔案的都是影像,影像的檔案從過去的一捲帶子12G到現在一張卡500G左右就謝天謝地,硬碟這陣子也不知道在貴什麼,令人趨之若鶩,在我手上經手的硬碟目前還沒有壞過,我也很認真的對待硬碟的使用量,可是空間不夠的煩惱像是永遠都嫌錢不夠一樣!未來我還需要這樣煩惱多久?除非我不再剪接了,不需要影像的空間了,可是小容量的硬碟也不再賣了,這樣變向逼大家使用高規格的情勢,當初真應該要走電子產業的。

 

儘管都是電腦內的作業,但是我的生存空間好像也跟著資料爆炸快要空不出空間了!書一本一本的買,桌遊一款一款的收,傢具成雙,工作量加倍,搞得我腦筋也快沒有空間靜下來了。小時候知道愛因斯坦的腦袋使用量是大腦的十分之一,像他那樣的人,這麼竭盡一生的研究,也才花了十分之一,雖說腦袋的空間無限大,可是我們好像還是很想要看看裝滿會是怎麼樣,那些可能腦筋打結的人,很可能是因為壞軌或是不小心震到,所以磁頭讀不到資料了,或是中毒,因為接受到無法辨識的駭客資訊,每天想的那些事情,總要一天拿來好好的磁碟重組一下,不然快不了的,我弟妹使用的電腦還是舊款,電腦壽命長達六年以上,運作速度大概是我在剪接Render時,硬要玩「魔獸世界」的狀態,我無法想像用那樣的硬體作業時候的心情,我可能會抓狂!

 

最終世界會變成我想到什麼就可以執行什麼,但也因為這樣,世界就沒有規矩了,因為大家就真的想幹嘛就幹嘛了,這時候就會出現對方希望你這樣,可是你想不到或是你根本做不到,很快地,就被取代了,因為大家都會使用這樣的平台了,除非你夠特別,特別到必定要你才有辦法解決或是應付,其實我長篇大論只是抱怨我的硬碟空間讓我非常困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